自由財經

2年提升30億產值 微軟看好台灣AIoT潛力

2019/03/29 13:54

微軟亞太區公共業務事業群執行長Candice Ling,在論壇中,以「Making AIoT Real」為題發表演說,強調台灣高度的網路建設基礎、開放資料指數等條件,不但是孕育 IoT應用的溫床,更為發展智慧城市創造了得天獨厚的環境。(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2016年底微軟在台成立物聯網創新中心,經過2年多來到底成果如何?台灣微軟物聯網創新中心(IoT Innovation Center)總經理葉怡君表示,就自己所掌握的部分,2年來已經創造出超過30億元的產值,尤其許多製造業客戶,過去商業模式就是接單大量生產,現在透過智慧物聯網(AIoT)落實智慧製造,已轉型成跟客戶討論後才生產,尤其還能生產少量多樣的商品,大幅提升毛利率。

葉怡君說,過去代工思維,是客戶提規格、數量、交期,代工工廠估算後壓低成本、報價、接單,但物聯網時代,有時客戶對真正需求無法掌握,因此也是少量下單,現在有的工廠導入物聯網後,透過大數據分析,可以與客戶對談釐清需求,因此除了接單外,同時也提供諮詢服務,這是AIoT普及後,逐漸產生的綜效。

葉怡君指出,微軟當初想在亞洲設立1個IoT Center,但考慮需要數據(Data)與場域來接地氣,提供夥伴與客戶1個交流平台,而台灣剛好有資通訊健全的生態系,所以設立了亞洲第1個IoT Center,3年來不只亞洲、還有訪客從歐美來,也由於這個平台的成立,因此亞太城市可就當下的問題研發解決方案,例如台灣颱風帶來的洪水、土石流;泰國曼谷的大塞車。

葉怡君說,智慧城市的重點,除解決當下問題,也要帶動經濟發展,過去2年來,微軟物聯網中心,就聚焦在改善經濟,整個亞太都是製造重鎮,所以能源管理與永續經營、甚至循環經濟,都是物聯網中心想要發展支援的議題。

葉怡君也表示,希望藉由微軟IoT核心技術,把台灣合作夥伴努力研發成功的解決方案,透過交流平台帶到全球市場。例如,微軟與研揚科技合作,推出智慧路燈解決方案,其可藉由遠端平台系統得知燈具設備的運作狀態,可顯著節省成本和能源,並提高城市居民的生活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