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抗假訊息與錯誤訊息 LINE啟動「數位當責計劃」

2019/03/28 19:20

LINE為擴大社會參與,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宣布,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LINE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面對資訊氾濫的網路時代,「假訊息」已成為台灣用戶最為關注的議題之一,而在台擁有2,100萬用戶、也是訊息交流重要平台的LINE,今天在「LINE CONVERGE 2019 春季記者會」上宣布,今年第二季將推出「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希望善盡企業社會公民責任,與政府、新聞媒體、民間組織,以及用戶攜手對抗日益氾濫的假訊息與錯誤訊息。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今天在會中正式宣佈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計劃內容包括設立「LINE謠言查證」官方網站與官方帳號、並在LINE TODAY中強化「謠言破解」專區,與舉辦媒體識讀系列活動。

其中為杜絕假訊息的傳散,LINE希望能提供用戶可以輕鬆運用的可疑信息查核服務,這個服務包含了將名為「LINE 謠言查證」的官方帳號,以及一個展示「查核中」與「查證完畢」訊息列表的網站,並且連結了多個事實查核機構。

「LINE數位當責計劃」連結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由左至右分別為: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蘇嘉全、中華民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LINE提供)

用戶將可以在「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中,提報可疑訊息,讓連結在聊天機器人後台的各大查核機構進行查核回報。在查核機構方面,首波將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MyGoPen」與「蘭姆酒吐司」4家查核機構合作。此外,也將連結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平台的內容,在謠言查證的官方網站上,由政府相關部門第一時間澄清所有國安、民生、災防等重大訊息。

而在LINE本身的平台上,除了提供官方帳號與開發資源,來支持查核機構推展他們的工作,未來也會在LINE TODAY首頁「今日頭條」中的「謠言破解」專區刊登查核結果,讓已查核過的訊息有更廣大的觸及面。

另外,為了提升閱聽眾的識讀與思辨能力,作為對抗假訊息與錯誤訊息的有效防線,LINE今年將舉辦線上的全民數位推廣活動,用深入淺出的溝通方式讓大家理解如何辨識假訊息。另外,線下更將舉辦教師教學研習營,以種子概念散播正確訊息判斷準則。

】LINE與4家查核機構攜手,推出「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由左至右分別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 真的假的」、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MyGoPen」、「蘭姆酒吐司」等代表)(LINE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