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頻派軍艦通過台海 測試中美貿易談判底線

2019/03/28 11:00

《彭博》報導指出,美國川普政府頻派戰艦通過台灣海峽,挑戰中國北京的政治紅線越來越有自信。圖為美軍柯蒂斯韋伯號驅逐艦。(資料照,圖擷自USS Curtis Wilbur DDG 54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還未結束,本週將在北京進行新一輪談判,美媒《彭博》報導指出,在美中仍在談判之際,美國川普政府頻派戰艦通過台灣海峽,挑戰中國北京的政治紅線越來越有自信,這可能是川普政府逼迫中國在貿易戰讓步的測試。

《彭博》指出,美軍艦近日頻頻通過台海,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這些行動背後的具體意義,但似乎是美國政府對中國發出的訊號。觀察人士認為,美方舉動也凸顯了日益激烈的戰略競爭。

報導舉例,川普政府可望同意台灣近30年來首次購買新型戰機的軍購案;在美中對抗上,也頻頻向盟國施壓,呼籲各國禁用中國華為產品,分析認為這些競爭,將超過任何美中關係。

研究機構盤古智庫(Pangoal Institution)秘書長王棟認為,美國現在的舉動像是19世紀的「砲艦外交」,當時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利用其海軍力量強行開放亞洲市場。不過,他也認為,若美軍艦通過台海真的是在向中國傳達訊號,將是愚蠢的訊號,因為中國不是伊拉克或委內瑞拉,美國不可能一直用砲艦外交手段。

報導指出,美中談判拖延,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只能容忍美方作法,原因是他必須保護自己身為強大領導者的形象,並稱習想要打造中國在列強環伺下,重返全球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