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餐飲業績 高雄倒退嚕 台南逆轉勝

2019/03/28 08:25

iCHEF昨公布2018年全年《台灣餐飲景氣白皮書》,攜手餐飲界重量級第三方,從不同視角深度分享餐飲科技以及餐廳經營趨勢。(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廚管理(iCHEF)昨公布2018年餐飲景氣白皮書,5都(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餐飲表現大不同,高雄餐飲店家最辛苦,業績較前年「倒退嚕」,年減約10%,台南店家翻轉力道最強,台中店家最為平穩。

iCHEF透過5000家餐飲客戶累積2年的資料比對,找出台灣餐飲市場景氣的現況,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雖然政府每年公布餐飲業產值做為景氣參考,但整體產值上升,並不代表平均營業額都上升,這次公布季度景氣白皮書,針對5都餐飲業近2年營收進行比較,希望讓餐廳老闆更能掌握每1季的景氣起伏。

程開佑指出,iCHEF客戶每個月產生700萬筆交易紀錄,累積已超過3億筆,整體市場趨勢也與經濟部曲線相仿,不過由於每個月均有統計數字,因此內容比政府或大型餐飲連鎖店公布的數據更吻合市場景氣現況。

火鍋業冷颼颼 冰品年增3成

程開佑說,以去年冬季來看,因為恰逢暖冬,應是火鍋旺季的冬天,反而沒有感受到旺季,去年第4季火鍋的業績年減12%,反倒是冰品因暖冬效應,去年第4季業績竄出,逆勢年增近30%;至於4季皆宜的餐酒館,營收年增20%,開店數更大幅成長近60%。

資料顯示,去年春節期間的餐飲業就很辛苦,1月份營收下降13.6%,到2月未見起色,持續下修8.4%,推測是當時消費者對市場景氣較悲觀,至於傳統暑假應該是旺季,但去年8月卻整個下滑,判斷是因網路爆紅的打卡名店「好看不好吃」,市場在經歷盤整後,到了9月淡季,反而出現成長力道,甚至好過上半年。

另外,5都的成長也大不同,以最辛苦的高雄店家來看,去年1月營收就偏低,且一直處在相對辛苦位置,甚至較前年衰退10%,反而台南在去年第4季時開始大幅往上翻轉,台中則較平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