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離藍燈只差1分!2月景氣燈號大減3分亮黃藍燈

2019/03/27 16:53

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較上月大減3分至17分,燈號續呈代表「轉向」的黃藍燈,距離落入代表低迷的藍燈,僅1分之遙。(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今(27)日公佈「2月景氣概況」,2月景氣對策信號分數較上月大減3分至17分,燈號續呈代表「轉向」的黃藍燈,距離落入代表低迷的藍燈,僅1分之遙;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11月以來燈號表現,已有景氣走緩趨勢,2月燈號亮出3顆藍燈、4顆黃藍燈,「景氣已經有明顯的走緩趨勢」,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2月景氣概況,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綠燈轉呈藍燈,其餘7項燈號不變。分析本月信號分數下滑原因,吳明蕙指出,「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下滑反映市場需求減弱、加上汽機車銷售不理想,導致該項目大減2分;「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下滑,則是因電子零組件產業出口疲弱,連帶影響業者投資。

目前景氣同時指標已連續 14個月下滑,累計跌幅5.23%,領先指標則為連續9個月下滑,累計減幅2.37%;雖然目前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滑,但吳明蕙認為,領先指標相較於前2個月將近4%的累計跌幅,目前跌幅有縮減的趨勢。

展望未來,目前半導體設備進口已連續2個月呈雙位數成長,加上台商回台持續升溫,成效可望逐步顯現,且政府今年來推出「提振內需方案」,補助住商汰換節能家電,並推出「春遊專案」,可望進一步提振內需。

觀察國際情勢,3月OECD、IHS Markit再度調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加上美中貿易紛爭、英國脫歐等外在風險,都將成為不確定性因素;但吳明蕙指出,隨著日前Fed立場轉趨鴿派、ECB預估將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加上貿易戰氛圍轉趨和緩,上述樂觀因素支撐,「對未來不用太悲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