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甩鄰國堅入一帶一路 義大利恐加劇緊張局勢

2019/03/27 18:26

義大利23日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以及其他價值約25億歐元的協議,財經媒體《CNBC》分析指出,義大利做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主要歐洲經濟體,恐加劇義國與法國、德國間的緊張局勢。圖右為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23日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以及其他價值約25億歐元的協議,財經媒體《CNBC》分析指出,義大利作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主要歐洲經濟體,恐加劇義國與法國、德國間的緊張局勢。

《CNBC》記者Holly Ellyatt今(27)分析,一帶一路能讓中國公司不受限制地進入其他市場和經濟體,但中國國內對外資進駐卻相對封閉,且一帶一路也被外界視為中國傳播其地緣政治影響力的方式,且可能削弱歐洲與中國經濟實力競爭的能力。

儘管義大利副總理迪馬尤(Luigi Di Maio)稱不需擔心義大利和中國間的經濟協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日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共同發言中稱,一帶一路合作必須「雙向」都能發揮作用,中國需在商業環境和公平競爭上有明確改革。

馬克宏也邀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本週二與習近平會談,馬克宏在會談中表示,中國應尊重歐盟的統一性,及其在世界上代表的價值觀;梅克爾稱,歐洲希望參加一帶一路,但條件是需要有一定程度的互惠;容克強調,歐洲企業應該看到,中國市場的開放程度與歐洲相同。

Ellyatt表示,歐盟與義大利除了在移民、支出計劃等議題的衝突外,義大利加入一帶一路的舉動將再度增加雙方的分歧,也讓中國能充分利用歐盟成員國間的分歧。

義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傑拉奇(Michele Geraci)則在26日的2019亞洲博鰲論壇透露,未來歐洲還會有兩個國家將加入一帶一路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