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雙子星涉影視產業 1股中資都不行

2019/03/27 10:30

南海控股董事會主席于品海(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南海投資雙子星因涉中資受外界注目,目前已確定3月無法排入投審會,投審會日前指出尚有包括陸委會、外交部、金管會等意見尚未回覆。而民進黨立委蘇治芬也透露,雙子星投資含電影院等中資「1股都不能」涉入的規劃,文化部需出具無中資證明書,因此並非中資低於30%就可以放行。

雙子星因南海控股涉及中資爭議,立法院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審議前需先專案報告,因此確定無法3月通過,也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3度開砲,要求經濟部長沈榮津出來說清楚。

而對雙子星審議進度,投審會說明目前尚有包括陸委會、外交部、金管會等3單位意見尚未回覆。國安局副局長柯承亨表示13號已函覆投審會,釐清投資人背景、股權結構,目前掌握資料有部分抵押融資給中資,但股權還未轉移。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表示近期會回覆,但因需審慎處理,除內部積極專業審查外、也委託外部專家審核。

而對中共國企中央匯金恐涉及南海控股的抵押融資,投審會則表示目前還在查證;雖非股權結構,但若有實質控制力,投審會仍可認定為中資。

根據「中資投資許可辦法」,投資者除中資股權佔30%以上外,若具有實質控制力如可操控公司財務營運人事等,也會被認定為中資。

而蘇治芬也透露,雙子星1案並非中資低於30%就可以放行。她表示,雙子星1案規劃有電影院,依照中資投資相關規定,投資電影院需有文化部出具「無陸資證明」,也就是1股中資都不能有。

她也說,雙子星是1個很顯著的地標,而外牆設計互動帷幕牆,「牆面透露什麼訊息、是誰給的訊息」,攸關城市地景是否被統戰,之前就有西門町廣告牆強打央視內容的情形。而雖然目前適用的法規不明,仍是很嚴重的問題。

文化部影視司也表示,影視出版相關行業按照投審會的規定,若進入台灣必須出具零陸資證明書。

而雙子星案目前審查進度,據了解除各部會意見尚未完全回覆外,目前投審會也針對南海母公司股權分層結構進行清查。

消息指出,南海控股以成立「台灣南海控股」子公司投標雙子星,目前清查該子公司股權結構相對單純,但香港母公司部分需更多資料來確認,而南海尚未完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