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競爭力 台灣第2 贏過星港

2019/03/27 08:24

博鰲亞洲論壇發布的亞洲競爭力報告,台灣綜合競爭力評比位居第2、僅次於南韓。(路透)

博鰲年度報告 4小龍囊括前4名 台灣僅次南韓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博鰲亞洲論壇發布「亞洲競爭力2019年度報告」,在37個亞太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評比中,「亞洲4小龍」名列前4強;台灣較去年進步2名,位居亞軍,僅次於南韓,贏過排名第3、第4的新加坡及香港。

博鰲亞洲論壇週二登場,今年同樣就「商業行政效率、基礎設施狀況、整體經濟活力、社會發展程度、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5大面向,評比亞洲37個經濟體前1年度綜合競爭力;前5名依序為南韓、台灣、新加坡、香港及日本,隨後依序是以色列、澳洲、紐西蘭、中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報告指出,台灣2018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約為2.7%,整體經濟活力排名第7,且在高科技創新及產品出口領域有極大優勢,但「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卻從去年第1名跌到第2;「基礎設施狀況」及「社會發展程度」分別排名第8和第9;「商業行政效率」排名第7,較去年提升5個名次。台灣總體得分68.74,僅落後南韓的70.84。

行政效率躍升 人才創新微退

今年亞洲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得分多往上攀升、彼此差距縮小,在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情勢下,隨著亞洲命運共同體意識凝聚及亞洲經濟體的整合,亞洲內部經濟依存度大幅提升,報告指出,未來亞洲經濟可望率先走出全球經濟成長的低谷。

論壇也指出,當今全球市場由貿易、投資以及網際網路為主的3個經貿中心來主導,分別是美國、歐盟和中國,如果這3方能達成共識、消除分歧,全球多邊貿易體系和網路的一體化就能保持穩定,否則全球將面臨不確定性風險上升。

報告還提醒,亞洲國家得關注2個問題,一是國際貿易產品結構的變化,製造業向服務化和數位經濟轉變;二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停滯及不能適應全球經濟的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