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習近平籲法國合作一帶一路 馬克宏仍抱戒心

2019/03/26 14:29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5日國宴上互相敬酒。(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洲行程滿滿,23日與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後,旋即飛往法國,再簽下價值共數百億歐元的15項商業協議。但《路透》指出,法國對於一帶一路仍抱持戒心,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欲建立統一的歐洲陣線對抗中國。

馬克宏在與習近平的共同發言中表示,歐洲在戰略投資方面努力使各國團結,並對外傳遞一致的訊息:一帶一路合作必須「雙向」都能發揮作用,中國要減少阻礙歐洲企業、建立雙方交易的信心,並在商業環境和公平競爭上有明確改革。

法國官員則稱,中國雖是合作夥伴,但也是競爭對手,法國必須對任何中國企圖利用外國技術的目的特別保持警惕。歐盟也已採取更具防禦性的對中策略,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將在法國時間週二與習近平會面,討論雙邊關係、經貿等多項議題。

法國《費加洛報》上週日專欄則引述,稱習近平表明希望法國共同合作一帶一路,並在農業、核能、航太等領域有更多貿易與投資,稱「有責任與法國發展更強大、穩定、充滿活力的夥伴關係,希望中國一帶一路發展能帶給他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