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殖利率倒掛就皮皮挫? 法人:多空關鍵看VIX

2019/03/26 10:48

殖利率倒掛就皮皮挫?法人:多空關鍵看VIX(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歐3月PMI雙雙下滑,引發市場對經濟衰退疑慮,投資人避險需求升溫下,10年期美債殖利率與3個月期利差出現倒掛,並重挫全球股市。不過,法人認為,現在就認定景氣將出現衰退,有點言之過早,建議投資人可以觀察VIX在本波回檔過程中是否持續站穩歷史平均值20以上,再視為空頭指標,否則,以「漲多回檔」看待即可。

第一金全球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人陳世杰指出,上周五歐美股市大跌,殺盤氣焰延燒到本週一亞洲股市,市場將重挫原因歸咎在「殖利率倒掛」,而按過去經驗,通常都是經濟衰退的前兆。

陳世杰表示,本次殖利率倒掛係指10年期與3個月期美債利差由正轉負,但市場最關心的10年期與2年期債,利差尚未見到負數。其次,美國長短債利差倒掛情形經常發生,最近1次就在去年底、今年初,而如果投資人當時適度進場佈局,至今都有不錯的回報。

事實上,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當10年期與3個月期美債利差超過100個基本點時,10年與2年期利差才會反轉;而當10年與2年期利差反轉維持約6個月的時間,景氣才會出現衰退。

陳世杰認為,單從上週五的10年期與3個月期美債一度出現倒掛,就認定景氣將出現衰退,有點言之過早。況且,過去10年期與2年期利差在倒掛後的3~6個月,股市仍有高點出現。

展望後市,股市究竟走空?或多頭續航?陳世杰表示,可觀察VIX指數,因為在空頭市場反彈過程中,VIX不至於維持低檔。觀察今年2月來的大漲期間,VIX一直落在15以下。因此,只要這一波回檔,VIX沒有飆高並維持在歷史平均值20以上,以「漲多回檔」修正看待即可。

陳世杰進一步強調,緩漲急跌是多頭市場的特性,只要市場能迅速消化賣壓並止穩,近期的波動可看作「健康修正」,預期這1波股市多頭也將延續。惟考量市場存在一些隱憂,包括:美中貿易協議尚未成定局、英國可能再度出現硬脫歐等,都會讓股市短期再掀波瀾,所以佈局上要相對謹慎。

操作上,陳世杰建議,可採取攻擊、防守並進的策略,攻擊型資產首選高品質的成長型股票基金,如:中長期趨勢明確的AI人工智慧、機器人、金融科技、精準醫療等;再搭配高息收的基金,如:水電瓦斯等高股息股票、偏重BB等級的高收益債券,降低資產組合的波動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