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義簽一帶一路 專家:中國有意弱化歐盟

2019/03/25 15:45

歐盟內部的問題讓中國有了可趁之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23日在不顧德法2國的反對下,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備忘錄,專家認為,中國此舉暴露出了歐盟內部長期存在的種種矛盾,歐盟內部若無法因應這些問題,整體的統合都會受到威脅,而中國似乎樂見此事。

曾擔任葡萄牙政府歐洲事務官員,現任美國重要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的Bruno Maçães在日本《日經新聞》撰文直指,美國及俄羅斯都曾利用歐盟內部矛盾「攪局」過歐洲事務,但從未有像中國這般,明顯地要弱化歐盟統合,建立牢固的雙邊關係,以便更容易進入市場及接觸技術,也不用正面面對美國。

Bruno Maçães表示,一帶一路協議不但象徵著願意與中國一起,建立全球經濟新秩序,且部份商業協定仍有強制力,此外,中國也會用政治力強迫簽署國履行協議;而作為G7成員國的義大利加入,更能帶來一帶一路「勢不可擋」的氛圍。

歐盟對中國分歧之大已前所未有,希臘及匈牙利渴望與中國建立更多合作關係,瑞典等國處於搖擺狀態,而法國及德國似乎越來越將中國視為對手;而義大利目前對中國出口僅佔整體的3%,而逐漸視中國為對手的德國卻高達7%,足以讓義大利有反擊德國的理由。

除此以外,從17世紀工業革命以來,歐洲航運中樞開始北移,簽署協議對義中雙方而言可能是雙贏的,中國到義大利的港口比較省時,而義大利或能喚回昔日榮光,況且極力擺脫德法主導的歐盟,是去年甫上台的民粹政府的一貫政見。

Bruno Maçães表示,這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而是歐盟內部矛盾的結果,歐盟至今仍沒有有效的機制處理成員國之間的衝突,Bruno Maçães呼籲,歐盟若不建立機制維持更緊密的團結關係,只會讓中國逐漸與其他成員國不斷建立雙邊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