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每年近百億!不顧美國施壓 華為加碼投資國外大學

2019/03/25 09:40

華為在資助或與大學合作上的支出,每年超過3億美元(約93億元新台幣)。(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風波在全球延燒,但華為持續加強投資美國、英國等外國學術機構的力度,華為董事徐文偉強調,與大學的合作不僅不會停止,還會增加,徐文偉也首次透露,華為在資助或與大學合作上的支出,每年超過3億美元(約93億元新台幣)。

華為因被指控竊取技術,還有隱私風險以及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等問題,被美國政府封殺,美國政府也呼籲盟友加入抵制行列。在最近幾個月,史丹佛大學(Stanford)和牛津大學(Oxford)等多所英、美頂級大學斷絕了與華為的聯繫,並拒絕接受華為資助。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徐文偉淡化了相關大學斷絕華為合作的影響,並稱這些大學面對了「干涉」,更稱大學認為與華為合作的關係是雙贏的。

徐文偉指出,公司對美國大學的投資中,有超過80%是被歸類在對於基礎研究的「捐款」或「資助資金」,不附帶任何條件,強調華為對於研究結果、所有權都不需要,也不會要求學生在畢業後加入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