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賭政黨輪替鬆綁華為 傳2業者拖延5G釋照

2019/03/25 08:24

黨政人士透露,已要求NCC加快標準、企業專網等議題跨部會溝通,力拚今年底完成5G頻譜競標、加快釋照。(VMware提供)

黨政人士︰已促NCC跨部會溝通標準、企業專網等議題 年底完成頻譜競標

〔記者黃佩君、劉力仁/台北報導〕我國5G商轉上路已落後許多國家,傳某2大電信業者遊說立委,拖延「電信管理法」修法,「賭」明年大選後有機會鬆綁「華為條款」,讓業者可採購成本至少低2到3成的華為基地台等設備;黨政人士透露,已要求NCC加快標準、企業專網等議題跨部會溝通,力拚「電信管理法」在本會期完成二、三讀,今年底完成頻譜競標,加快釋照腳步。

攸關5G頻譜競標的「電信管理法」已在立法院交委會通過初審,相較美國電信業者已搶先全球推出「類5G」服務,中國預計5月發放5G臨時執照,台灣具有5G基地台、網通等關聯產業優勢,「但NCC似乎不趕時間」。

NCC似不趕時間 5G恐2022年商轉

黨政人士透露,NCC理由是光行政作業程序需6到8個月,包括「徵詢業者意見、進行溝通,法規預告2個月等」,加上傾向採取兩階段競標,正式釋照將拖到明年中,實際業者完成架設、商用運轉恐遲至2022年。

黨政人士指出,5G目前進度尚在跨部會溝通,包括交通部仍在洽詢各單位意見,但已要求NCC壓縮行政流程,力拚今年底完成頻譜競標。

5大電信營運商對外多表示不希望今年完成頻譜競標,原因是4G標金及建設耗費巨資,業界「元氣未復」;但立法院近來傳出,某兩家業者希望能採購成本至少低2到3成的華為設備,只要拖到明年大選政黨輪替,「就有機會鬆綁華為」。

黨政人士指出,若頻譜競標拖延,實際釋照及系統審核勢必落在明年520以後;以4G時代的華為設備較歐商便宜2到3成,加上每年零件支出,可省下數百億元,且華為正遭美國發動圍堵,若能在台灣佈建,對華為不只有指標意義,報價一定會較4G「更有競爭力」。

雖然NCC強調法規早禁止華為設備,但業界指出,該法是「空白支票」,規定的是「配合有關機關的國安考量」,若政黨輪替就可能改變;至於今年通過「資安管理法」,對關鍵設施禁用中製設備似有依據,但目前是否可適用民間、適用方式等,仍有疑義,也有可能被再度修法。

NCC︰4G禁華為 5G也不可能用

對於傳出有電信業者遊說拖延釋照時程,拚明年大選後有機會鬆綁華為設備;NCC強調,適用5G設備的相關法規都訂有「國安條款」,4G設備禁用華為,5G也不可能用。

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依據「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第43條規定,NCC未來准駁5G得標者籌設同意書及公司變更登記時,應配合有關機關之國家安全考量辦理;日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初審「電信管理法」草案,已通過的37、38條條文,也規範5G業者申請營運計畫及網路設置計畫、公眾電信網路等,必須使用符合有關機關國家安全考量之電信設備。

NCC強調,早在2013年10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決議,4G核心設備不得使用中國製產品;NCC也宣告5G將延續4G釋照時的政策立場,禁止使用中製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