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硬起來 將中國視為全面競爭對手

2019/03/22 08:50

歐盟各國領袖峰會討論對中國改採強硬的政策路線,為天安門事件30年來首見。圖為中國外長王毅本週訪歐時,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右)握手。(路透)

歐盟峰會出招 逼中國開放市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繼美國後,歐盟也將對中國貿易改採強硬路線。歐盟各國領袖週4在布魯塞爾召開峰會晚宴,討論對中國新戰略為重要議程,這是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首見,主因對中國產業政策、網路安全、貿易戰等擔憂升高;歐盟峰會文件將中國定調為「經濟」和「體制」的全面競爭對手,預計討論更具防禦性戰略及限制中國影響力,並示意將結束中國企業所享有的不受限市場准入,以應對北京未給歐盟企業互惠的現況。

對中國貿易改採強硬路線 六四後首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五訪問義大利,歐盟峰會週四晚宴擬討論和通過「歐盟︱中國戰略展望」文件,11頁文件展現歐盟迄今為止,對中國最清晰和最嚴厲的措辭,稱中國是「追求技術領先的經濟競爭者,鼓吹其他治理模式的體制敵手」,並訂出平衡歐中貿易關係的10項行動。

訂出平衡歐中貿易10項行動

歐盟抨擊,中國透過許可制、選擇性開放市場和其他投資限制,保護中企不受競爭,卻對歐企設重重限制;歐盟要求中國限期開放市場,歐中投資協定今年應取得實質性進展、2020年達成協議;同時呼籲成員國全面性和有效實施對外來投資的審查制度,未來也將啟動歐盟共同的5G網路安全措施,以應對中資併購歐洲敏感技術和關鍵產業、及華為設備潛在威脅。

路透報導,歐盟執委會表態,認為各國領袖應對中國貿易採取強硬立場,呼籲以歐盟高達2.4兆歐元的政府招標市場做為籌碼,施壓中國開放市場。

歐盟執委會擬重新提案,一旦某國採購市場對歐盟企業存在歧視行為,歐盟可限制該國企業參與歐盟政府採購公開招標,或對該外企投標加徵最高20%懲罰性費用。歐盟公共採購法案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已包含在歐盟10項平衡歐中貿易關係的行動計畫中。

馬克宏顧問︰天真階段要結束了

歐盟對中政策轉向「新現實主義」,被視為遲來的覺醒。法國總統馬克宏顧問波恩日前表示,過去歐盟成員國對中國太天真且莫衷一是,「現在天真階段要結束了」;歐盟成員國在去年底支持嚴審外資以保護戰略技術和基礎設施的法案後,內部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意願更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