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災後加速投入綠能 日本東北電力投資秋田700MW離岸風場

2019/03/21 14:10

丹麥離岸風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日本在福島核災加速投入綠能建設,在去年底法規出爐後更加速離岸風電發展腳步。日本東北電力公司(Tohoku Electric Power)宣佈投資日本秋田縣的Yurihonjo(由利本莊)風場,該風場由再生能源開發商Renova開發,預計裝置容量達700MW,將是日本最大的離岸風場,預計2021年啟動、2024年正式併網。

日本離岸風電起步雖較台灣略早,但因政策法規因素進程落後台灣;去年底通過「海上風電普及法」後,離岸風電正式催油門,也成為台灣在亞洲離岸風電的最大競爭者。

日本為東北6縣提供電力的公用電力事業東北電力公司(TEP),日前也宣佈將投入離岸風電,投資日本秋田的Yurihonjo(由利本莊)風場。

目前該風場由日本再生能源開發商Renova開發,預計裝置容量達到700MW,也是目前日本規劃最大的離岸風場項目。

Renova表示,目前開案正在與當地居民及漁民進行溝通,以及進行環評及各種開發調查。該風場其他股東還包括Eco Power Company以及JR東日本能源發展公司(JR East Japan Energy Development)。

自福島核災後,日本去年確立2030年設置10GW陸域及離岸風力發電目標、當年再生能源也需佔總發電量達22%到24%。日本離岸風電自去年法案通過後速度加快,而台日或目前在台投資的外國開發商,也均伸出與日本合作觸角。

包括在台開發大彰化風場的丹麥沃旭能源(Orsted)今年1月與東京電力(TEPCO)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千葉縣開發銚子(Choshi)離岸風電計畫。

而東電與日本中部電力合組的電力巨頭公司JERA,去年底也取得台灣今年底即將完工的示範風場海洋風場32.5%股權;該風場其他股東包括台灣風場開發及材料商上緯、沃旭及澳商麥格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