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公司淨值轉負 綠能面臨下市

2019/03/21 08:23

太陽能產業去年獲利狀況一覽表。

去年虧76億 每股虧16.34元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太陽能產業連年虧損,矽晶圓廠綠能(3519)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財報顯示目前公司淨值為負數,將等會計師出具查核報告後,依證交所相關法令辦理」,由於公司淨值轉負、提交財報給證交所後,依規定,證交所會在40天後公告下市。

綠能指出,去年第4季認列資產減損11.15億元、虧損性合約損失14.93億元、遞延所得稅費用2.39億元,致使去年第4季稅後虧損39億元、每股虧損為8.56元,全年虧損達76.23億元、每股虧損16.34元。

綠能表示,為配合轉型策略,已降低多晶矽產能與存貨,精實優化人力,出售閒置廠房,並認列資產減損、打消料源合約損失,期待改善公司財務結構、償還利息、減輕成本壓力,未來則計畫持續開源節流,規劃營運朝高階晶塊、輕量化模組與系統應用、儲能電池晶片研發等方向發展。

事實上,不只綠能,談到認列資產減損影響之鉅,太陽能業者莫不臉色鐵青,粗估光是去年上市櫃太陽能公司認列資產減損就近百億元,還有部分公司尚未公告,法人認為,去年無論是暫停產線或是移轉出售設備者,多數都逃不過認列「資產減損」這一關。

太陽能廠悲情 多陷資產減損

茂迪(6244)日前公告,依據國際會計準則第36號公報「資產減損」的規定,去年共提列資產減損26.31億元,使稅後虧損達67.95億元,每股虧損12.61元;中美晶(5483)今年1月時也宣布去年第4季認列資產減損,估計提列資產減損達22.67億元、影響每股稅後盈餘(EPS)達3.87元。

國碩(2406)去年第4季同樣認列公司及泰國子公司GAT資產減損9.06億元,將影響國碩EPS達2.67元;達能(3686)去年全年提列資產減損金額約9.9億元,更宣布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晶圓廠停產,廠區內廠房建築與機器設備等閒置資產,將規劃出租或出售,活化資產以充實長期轉型的營運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