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魔爪伸入美後花園 美聯手拉美抗中掠奪式經濟

2019/03/20 21:37

中國魔爪伸入美後花園,引起美國的警戒,將聯手拉美國家共同對抗中國掠奪式經濟行為。圖為川普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一帶一路」擴及拉丁美洲,引來美方關注,白宮宣布,川普總統將於週五會見加勒比海5國的元首,討論中國「掠奪式經濟」、安全合作、能源投資機會及委內瑞拉局勢等議題。

拉丁美洲地區一直被視為美國的後花園,然而近年來中國勢力逐漸滲入該地區,讓美國加強警戒,不斷警告拉美各國對中國的投資務必三思。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去年訪問拉丁美洲時,曾批評中國在拉美從事「掠奪性經濟活動」,並稱「中國帶來的並非總是對你們的公民有利的東西,他們的東西似乎好得難以置信,但事實並非如此」。

週五川普將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與巴哈馬、多明尼加、海地、牙買加和聖盧西亞的元首會面,預計川普推動加強美國與加勒比海地區國家的安全合作,力抗中國的掠奪性經濟行為。

週二川普與「巴西版川普」、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會面,雙方互釋善意。波索納洛是10多年來,巴西首位保守派的右翼總統,他曾自詡是巴西近年來唯一不反美的總統,他也力挺川普的邊境圍牆及移民政策。這次他一到美國,就率先簽署一項協議,允許美國得以在巴西的基地發射衛星。

美國川普也在雙方會面時投桃報李,表示支持巴西成為「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以享有北約成員國部分軍事及財務特權,也有機會向美國購買武器,加深美巴軍事關係;同時他也支持巴西加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以擴大貿易;當前巴西是世界上第8大經濟體。

美巴「雙川普」聯手,不但能抑制中國在拉丁美洲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也會對委內瑞拉左翼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造成更大壓力。美國川普表示,他與波索納洛「有很多相似的觀點」,認為兩人將會有奇妙的合作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