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範中國併購 德國計畫成立國家投資基金

2019/03/20 19:51

德國計畫立法成立國家投資基金,防範中國企業併購。官員表示,中國美的集團2016年併購德國工業機 器人巨擘Kuka,是他們採取這項行動的起因。(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德國計畫今年底前通過立法,成立一國家投資基金,以保護國內關鍵企業不被中國或其他外國企業併購;此舉代表德國政府對企業的「放手不管策略」,出現明顯轉變。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今年2月時提議成立這個國家投資基金,作為防禦性產業策略的一環。德國官員表示,德國政府正在草擬這項法案,以讓這個國家投資基金能僅速成立,並在明年開始運作。

德國官員表示表示,成立國家投資基金的構想,是希望與民間部門合作,一起收購目標企業股票,以阻止不受歡迎的併購行動。德國政府可透過這個基金,初步收購目標企業持股,然後再盡速轉賣給民間投資人。

該名官員指出:「過去,德國不太願意定義其國家利益,如今情況已經改變。我們不能讓每件事情都交由是場力量去自由決定,這意謂了政府將提供更多保護。」

德國官員表示,中國美的集團2016年併購德國公業機器人巨擘Kuka,向德國政府敲了一記警鐘,凸顯政府必須更加主動保護自家關鍵產業的急迫性。

德國去過是自由市場的熱情倡議者,如今改變態度,主要是對中國在國家主導下,由客戶轉變為競爭者,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放話要片面進行貿易制裁和提高關稅的一種回應。

在中國國有企業大舉投資歐盟關鍵產業下,歐盟正重新考慮其產業策略和與中國的關係。德國政府是在這個背景下,採取設立國家投資基金這個行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