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盧比猛升 專家:情緒性升值恐不持久

2019/03/20 17:41

印度盧比最近升幅頗大,但專家認為難以持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去年美中貿易戰爆發、美元升值、油價上揚,使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重貶,印度盧比(INR)下挫尤其嚴重;但隨著即將到來的大選推動市場情緒,盧比自今年2月以來逆勢升值3%以上,但專家認為盧比的升勢恐無法持續。

自2月初以來,盧比從71元兌1美元升至目前不到69元兌1美元,是去年8月以來的新高;據《CNBC》報導,市場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表示,盧比的升值,來自於最近的民調顯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JP)離勝選越來越接近所形成的樂觀情緒。

不過凱投宏觀與星展銀行皆認為,這代表盧比的升值只是「情緒上」的;星展銀行補充,雖然聯準會轉鴿、美中貿易協議樂觀,以及延後脫歐等形勢對盧比上揚有助力,但是星展認為「這些因素都不夠穩固」。

星展銀行表示,仍預期聯準會可能會在下半年升息2次,同時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美中雙方能夠在第2季前達成貿易協議,英國硬脫歐的可能也沒有完全消除,而且「仍要留意莫迪在第1個任期時,曾使經常帳赤字及外債升到歷史新高。」

凱投宏觀則認為,美國成長趨緩將重挫美股,並使投資人撤離風險資產,因此年底盧比可能貶至75元兌1美元,比去年最低點還糟糕;至於星展銀行則認為盧比年底大約會落在70元出頭兌1美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