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韓議員提案:部分日本商品需貼「戰犯企業」標籤

2019/03/20 15:42

日韓關係仍未有解凍跡象。(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南韓法院去年11月判決日本「新日鐵住金」、「三菱重工」等二戰「戰犯企業」需賠償南韓勞工後,法院隨即扣押日企在韓資產,自此2國關係急凍,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11日揚言,情勢若惡化必要時將「關稅制裁」南韓,而日媒報導,南韓京畿道議會提案,要求部份日本產品標上「戰犯企業」,2國關係恐雪上加霜。

日本《朝日新聞》今(20)日報導,南韓京畿道議會27名朝野議員於15日提案,要求道內國高中及小學,價值20萬韓元(約新台幣5738元)以上,由日本「戰犯企業」所製產品,須強制標上「本產品為日本『戰犯企業』製品」的標籤。京畿道人口超過1200萬,佔全南韓人口1/5以上。

議員在提案書中表示:「超過半個世紀以來,這些企業始終沒有正式地,為當年強制徵用勞工所造成的傷害,作出正式的道歉或賠償;加註標籤是為了讓學生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念,並讓教職員注意此點。」該法案預料將在4月初送交議會審議。

南韓政府指控,包含新日鐵住金等日本企業,在二戰時強徵南韓勞工生產軍用物資,目前南韓政府指定的「戰犯企業」多達284間,據《彭博》報導,目前還有70間日企在南韓被起訴。

日本要求與南韓就1965年的《日韓請求權協定》為基礎進行協商,但南韓總統文在寅聲稱,該協議不能阻止韓國人民在法院起訴日本企業,使日韓關係急遽降溫,日本《日經新聞》報導,原訂5月舉辦的年度日韓商業會議已被延遲到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