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界倡議設自經區 國發會:希望草案內容不要換湯不換藥

2019/03/20 13:41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三三企業交流會今天舉辦3月例會,專題演講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講。工商界人士會前受訪提倡台灣設置自由經濟貿易區;陳美伶則說,國民黨的提案已經付委,草案內容可以研究,希望不要只是換湯不換藥區域經濟不容易加入是因為政治因素,不是台灣的經濟體質不好。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台灣要國際化不要被邊緣化,CPTPP都有困難,RCEP也是看來機會不大,雙邊多邊貿易談判也就2、3國達成,所以設自由經貿港區很有必要,如果不設這個區域怎麼國際化?關稅問題會讓製造業沉淪、外銷困難,這對經濟是不利的。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記者李雅雯攝)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自由貿易港區示範區是台灣可以去思考的,一直以來都認為台灣應該設立營運中心、研發中心、創新中心、籌資中心和發貨中心等中心,台灣應該跟全世界接軌,走到自由貿易島的概念。

陳美伶在專題演講前回應,台灣經濟自由度很高,在評比上甚至比日、韓來得好,在推動的各項人才或投資政策、租稅政策上,都是全國一體適用,是否需要區分特區還要重新思考,因為時空環境已經不一樣,尤其數位經濟時代來臨,虛實整合,不一定都需要有這種實體區位;國民黨草案已經付委,大家都是為了台灣好,可以研究草案,但不要是換湯不換藥,規劃要讓台灣看得到未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