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再24小時不打烊 全台400家小7夜間不營業

2019/03/19 15:58

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表示,內部已擬定1套展店策略,今年開始店數會多很多。(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連鎖超商不再24小時不打烊?統一超商總經理黃瑞典表示,有些門市所在商圈,夜間營業不符營運效益,會把大夜班時段停掉,目前全台已有約400家小7夜間不營業。

人事成本直直漲,夜間營業不一定賺錢,日本7-ELEVEn 3月中起開出改革第1槍,10家直營門市只從早上7點營業至到晚上11點之間營業。

黃瑞典也指出,該公司與美國SEI南方公司簽的約是門市要24小時經營,但考量有些門市處於辦公商圈,晚上顧客銳減,或者兩家門市很近,大夜班期間沒必要兩家都開,只開1家,充份利用人力,否則2家大夜班時段都開反而倒虧。

統一超商與美國SEI溝通,他們都能理解,所以目前7-ELEVEn全台已有約400家門市夜間不營業,若加盟主考量夜間人力不足或營收不敷成本,也可以主動跟總部申請大夜班不營業。

談到7-ELEVEn複合店,黃瑞典說,目前還在調整當中,一旦調整好複製就很快,複合店瞄準市場重分配的商機,以前平均2500~3000人可養活1家超商。

複合店就不一定,可吸引以前不來7-ELEVEn的顧客,平均消費客單價提高,未來可能只要一半的來客數就可以養活1家店了,強調超商複合店是互利的作法。

他並指出,過去幾年7-ELEVEn為兼顧店的質和量,放緩展店速度,平均每年淨增100家門市,現在質和量已取得平衡點,內部已擬定1套展店策略,今年開始店數會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