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安大會開幕 總統:假消息恐威脅台灣民主發展

2019/03/19 11:37

總統蔡英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2019資安大會今天揭幕,總統蔡英文出席致詞,再度強調「資安就是國安」,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施政重點。她強調,數位化已是不可逆轉趨勢,但也帶來駭客攻擊、網路詐騙以及散播假消息等挑戰,不但造成社會治安的危害,更可能威脅台灣的民主發展與國家安全。

2019台灣資安大會今天在台北國際中心開幕,蔡英文重申資安就是國安,強調解決資安難題最簡單的藥方,就是將「資安拉高到國安層級」。

她表示,資安就是國安,這是政府積極推動的施政重點;這幾年數位化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民眾在生活上非常倚賴網路科技,幾年前民眾幾乎無法想像行動支付已經比信用卡來得更加便利,但也帶來了挑戰,像是駭客的攻擊,網路詐騙以及散播假消息等,不僅造成社會治安的危害,更可能威脅台灣的民主發展跟國家的安全。

蔡英文說,因應這些挑戰,前年行政院已開始推動「國家資安發展方案」,祭出4大策略包括完備基礎環境、建構聯防體系、提升完備產業自主能量、培育優質人才。此外也針對關鍵基礎設施的防護做出應對措施,比如各方專注的「資通安全管理法」在延宕多年以後終於完成立法,今年1月已經上路,也讓台灣的資安防護網有法源的依據也更加嚴密。

蔡英文說,現在包括能源、水資源、通訊傳播,8大關鍵基礎設施的提供者,都要向政府提報資安維護計畫,在發生事件的時候也必須通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她強調,未來也會持續強化各縣市的區域資安聯防,以及服務的整合,讓中央跟地方充分合作,一起提升智慧國家防衛能量。

蔡英文也宣佈,未來也將成立資安研訓院,加強培育人才研發及防衛的能量,並協助資安產業輸出國際,讓世界上的更多人看到台灣在資訊安全上的貢獻,「維護資安是不能孤軍奮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