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百般阻撓 歐盟官員:台歐締結協定仍有可能

2019/03/19 11:17

《富比士》雜誌專欄作家詹寧斯引述歐盟官員的說法指出,歐盟雖在外交面上更重視中國,但與台灣締結協定是可能的。(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富比士》雜誌專欄作家詹寧斯(Ralph Jennings)發表文章,指出台灣企業試圖擴大在歐盟的業務,但始終受到中國阻撓;詹寧斯引述歐盟官員的說法指出,歐盟雖在外交面上更重視中國,但與台灣締結協定是可能的。

文章指出,台灣欲與主要貿易夥伴歐盟針對新的雙邊投資協定(BIA)進行談判,歐盟也在2015年將台灣列入投資協定對象,但遲遲未啟動談判,主要因經濟力漸增的中國不斷施壓;詹寧斯指出,本月歐盟執委會負責東亞貿易的官員表示,「雖然在外交面上比起台灣更重視中國,但與台灣締結協定是可能的。」

台灣與歐盟之間的貿易額在去年達到620億美元,台歐若達成新協議,估計台灣除了宏碁、微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廠之外,自行車大廠捷安特或金融服務業等台企也將受惠。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指出,台灣企業和他國企業一樣,希望追求事業多角化經營;分析師指出,台歐若簽訂投資協定將使台灣科技業、半導體業界受益甚廣,特別是汽車產業,由於歐盟正逐漸轉向自駕車、電動車,對於電子零組件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

文章指出,針對與台灣之間的協定,2016年歐執委在網站上寫到將「採取全面市場准入的方針」;梁國源也表示,透過台歐協定,台企將更容易在歐開拓通路及行銷。

詹寧斯表示,台灣及歐盟皆未否認遭遇中國壓力,但也都表示不會因此停止談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Andrew Lee)在上月記者會指出,外交部及經濟部將傾全力推動締結雙邊投資協定,他表示台灣每次在宣傳國際項目時,都有遭中國干擾的覺悟,並將找出排除障礙的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