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中市府質疑中火運轉不減反增 台電:火力電廠中降最多

2019/03/18 19:37

台中市府環保局質疑台中電廠在近日空品不良期間機組運轉不減反增,台電澄清,火力電廠降載須同時考量地區空品狀況、天然氣用量、機組運轉、環評總量管制等種種限制,在系統供電安全無虞下,台電已盡最大努力進行機組降載運轉,絕無置中部地區空品於不顧。圖為台中火力電廠。(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府環保局質疑台中電廠在近日空品不良期間機組運轉不減反增,台電澄清,火力電廠降載須同時考量地區空品狀況、天然氣用量、機組運轉、環評總量管制等種種限制,在系統供電安全無虞下,台電已盡最大努力進行機組降載運轉,絕無置中部地區空品於不顧。

台電說明,因應夏季用電尖峰來臨,各火力電廠正逐步安排歲檢修,包含大林6號機、興達4號機、麥寮2號機等多部機組歲修、林口電廠新3機停止試俥等,考量系統供電安全、環保調度下,進行相關燃煤機組自主降載。

台電更以台中電廠為例,今年起至3月18日已降載達129次,平均每日降載將近2次,合計減發超過13.6億度電,在全台火力電廠減發量25.4億度中,占總降載電量超過5成。

另外,台中電廠也積極投入現有機組環保改善措施,1至4號機已根據市府第二次加嚴標準進行空污改善,目前2號機已在進行環保改善工程完工前測試運轉,待2號機完成測試運轉後,9號機也將安排歲修,加上正在進行環保改善工程的3號機,屆時台中電廠將有兩部機組停止運轉。

台電公司重申,台電以兼顧供電穩定與空氣品質的同理心來執行機組降載,必須綜合考量電力調度各種限制,在確保民眾用電無虞前提下,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