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月報稅不吃土!扣除額大調升 小資族至少省稅5100元

2019/03/18 18:33

KPMG台灣所(安侯建業)家族稅務辦公室版主持會計師許志文試算,在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都大幅調高下,剛出社會、無家庭負擔的小資族,至少可因兩項扣除額調整,少繳5100元以上綜所稅。(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今年5月報稅,小資族省稅超有感。KPMG台灣所(安侯建業)家族稅務辦公室版主持會計師許志文試算,在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都大幅調高下,剛出社會、無家庭負擔的小資族,至少可因兩項扣除額調整,少繳5100元以上綜所稅。

許志文表示,去年初「所得稅制優化方案」上路,將標準扣除額由9萬提高3萬元至12萬元,薪扣額則由12.8萬提高7.2萬元至20萬元;單這兩項扣除額,合計調高額度就達10.2萬元,實際減稅效應,將於今年5月申報去年所得稅時顯現。

許志文表示,以剛出社會、未婚、沒有扶養親屬、適用稅率5%的小資族來試算,可因兩項扣除額調高,少繳5100元的稅(10.2萬元乘以稅率5%);若適用稅率更高,省稅額度更多,對小資族來說,為一大減稅福音。

高雄國稅局則表示,今年報稅變動相當多,除標扣額、薪扣額調高,身心障礙扣除額及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分別增加至20萬元及12萬元。受惠「納保法」及其施行細則調整,保障不課稅的「每人基本生活費用」也有提升。同時,也取消綜所稅最高稅率45%,將最高稅率級距降為40%。

並廢除股利所得長年以來適用的「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改為「合併計稅,適用8.5%可抵減稅額(以8萬為限)」或「採28%單一稅率分離計稅」兩種申報方式二選一計稅(但仍得合併報繳)。

高雄國稅局提醒,由於有眾多改變,今年綜所稅計稅方式更為複雜,試算公式從原本5種大增為10種,建議民眾不要自行計算,以免錯報。

使用電腦申報,報稅系統會替民眾自動選出最優公式,比較不會吃虧。不放心或不熟悉電腦報稅流程的民眾,也可帶著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等報稅憑證,以及身分證、印章等身份證明文件到國稅局查詢、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