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月電價拍板凍漲 10月也沒調漲壓力

2019/03/18 14:55

台電大樓(台電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4月電價不上漲,維持在平均每度2.6253元;此外夏季電價也不納入5月、維持原來6到9月的執行期間。而台電原提案漲6.48%,外界質疑是否「該漲未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未漲主因外界對今年原油及煤價預測均比台電提案低,委員也認為燃料走勢繼續下行,且目前看起來,10月也沒有調漲壓力。

經濟部今召開上半年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4月電價不漲,維持在平均每度2.6253元。由於經濟部月初已明確表態凍漲,結果不令外界意外;但台電本次陳報資料上漲幅度為6.48%,凍漲結果也引發「該漲未漲」批評。

經濟部今說明凍漲並非「該漲未漲」,而是根據燃料走勢評估。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審議委員認為燃料成本包括煤、氣相關走勢將下跌,因此一致決議平均電價不調整。

他強調,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但美國能源署(EIA)2月預測布蘭特原油每桶為61美元、麥格理1月也公佈今年煤價預測為每噸77美元;而台電提案的油價每桶65美元、煤價每噸85美元,均較外界預測為高。

曾文生也說明,除燃料價格外,台電估計的部分參數也較高,因此在前置作業階段就已被審議委員下修;包括台電以1.44%估算利率,而線損率估計也在4%以上,與台電經營實績並不符合。

他也強調,同樣情形去年也發生過,10月過後能源價格就向下平穩修正,而經濟部當時的估計也證明符合後來價格走勢。

林全能說,不少委員在意電價帶動物價上漲影響,強調在燃料成本下降情況下,若未審慎處理電價而引發物價上漲,之後就很難把物價拉下來。

而對10月是否調整,曾文生也說若依目前走勢,10月應也沒有漲價壓力,但仍要視台電經營績效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