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部今召開審議會 拍板4月起電價凍漲

2019/03/18 13:24

能源局長林全能。(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拍板4月起之電價仍不上漲,維持在平均每度2.6253元。此外,夏季電價也拍板不納入5月、維持原來6到9月的執行期間。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美國能源署及麥格理銀行發布的今年原油及煤價預測均比台電提案低,因此決議電價不調整。

電價於每年4月、10月進行調整,今經濟部開會拍板4月起電價維持不變。日前外界揣測今年將漲足6%,經濟部罕見表態凍漲,經濟部長沈榮津明確表示沒有調漲壓力,強調去年油價每桶75美元時並未調漲,目前相對便宜10美元,經濟部將在委員會表達此立場。而今結果出爐,也符合經濟部之前預期。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針對108年度上半年電價審議,所看到的燃料成本燃煤燃氣相關走勢將下跌,因此審議會議決平均電價不調整。林全能說,燃料成本是影響電價的主要因素,美國能源署EIA 2月預測布蘭特原油每桶61美元、麥格理銀行1月21日公布今年煤價預測為每噸77美元,原油及煤炭價格預測比台電提案的油價每桶65美元、煤價每噸85美元為低,因此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

林全能說,由於電價將有帶動物價影響,雖10月還有機會調整,但物價上去可能就下不來,因此在審慎評估下,委員會決議電價維持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