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點數詐騙500多萬元 知名教授兒輕生

2019/03/18 08:37

遊戲點數因可透過虛擬遊戲帳號轉移,刑事局已列為洗錢防制重點。 (資料照)

學者籲將點數詐騙 納洗錢防制項目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內某知名智庫學者出面控訴,他的兒子在去年10月下旬到11月中,不到1個月時間,遭詐騙集團誆騙購買遊戲點數,騙走500多萬元,最後承受不住壓力,結束26歲生命;這名學者呼籲,政府應將點數詐騙列為洗錢防制項目,且從遊戲業、通路商、銀行到點數交易平台等,建立完整防止詐騙機制及附帶賠償責任,當各環節得面對連帶責任時,才能防堵點數詐騙一再發生。

學者說,整起詐騙始於1場飯局,被害人在半醉半醒間,加了一個陌生女子「曉萌」的Line,之後曉萌以家境困難,不得已出來賣淫等說詞,騙取被害人同情,詐騙集團另以Line帳號「豪」扮演黑道小弟,一邊與被害人稱兄道弟,一邊說如果被害人不繼續買點數,曉萌就會被黑道老大賣到酒店。

學者表示,整起事件過程中,兒子購買上百筆遊戲點數,金額從5000元到30、40萬元以上不等,多集中在特定幾家OK Mart、萊爾富等便利商店或3C通路點數代銷商購買,甚至曾在5小時內,在同一家3C通路、向同一名店員購買超過60萬的遊戲點數,店員卻沒有積極阻止。

學者曾在10月底與兒子共同處理問題,他要求銀行通知附卡消費紀錄,但11月「我兒子有很多筆交易紀錄,其中有金額超過30萬的,銀行都沒有通知,無視於主卡人的權益」。也導致學者無法在第一時間獲知兒子狀況。

「不多管閒事」成經手店家「商機」

學者沉痛地指出,觀察整個詐騙過程,「不多管閒事」似乎成了經手店家的「商機」,包含銀行、便利超商、點數代銷商及智冠等遊戲業者,面對被害人密集且頻繁買入大量遊戲點數、購買單筆高額點數,當中有很多機會可以發現異常,但店家仍選擇「完成」到手的每一筆交易。

他強調,唯有在各環節建立起完整防止詐騙機制及附帶賠償責任,才能防堵點數詐騙一再發生,也讓類似的悲劇不再重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