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生活好難!逾100萬澳洲人為支付生活開銷 身兼2份工

2019/03/17 12:17

澳洲生活費用的增長已超越工資調漲規模,讓許多澳洲人被迫選擇多兼1份差,以增加收入維持生活水平。(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澳洲官方數據指出,澳洲生活費用增漲超越了工資調漲的規模,導致目前有超過100萬名澳洲人須要身兼2份工作,才能支付持續高漲的生活開銷。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澳洲人兼差的需求與生活費用上漲有關。據外媒報導指出,目前澳洲生活費用上漲約2.5%,而工資上漲僅2.27%,生活費用的增漲已超越工資調漲規模,讓許多澳洲人被迫選擇多兼1份差,以增加收入維持生活水平。

引用澳洲統計局(ABS)2018年第4季的勞動力數據指出,兼職2分工作的勞工比率增加了3.3%。意味著,在1270萬名澳洲人中,就有近8%的勞工需要第2份收入而兼差。

對此,澳洲反對黨工黨就業部積極推動調漲最低工資。該黨領袖肖頓(Bill Shorten)表示,近年來受到澳洲工資停滯、加班費減少,但生活費用、醫療費用和托兒等費用卻不斷飆升的影響,讓澳洲人民生活變得更加吃緊困苦,認為最低工資不該只是維生工資而已,因此主張應調漲最低工資。

對此有企業主表示,加速工資上漲將會扼殺就業環境,認為目前優先要做的事是提高經濟生產力。不過,有調查數據指出,澳洲近年生產率呈現逐年攀升的趨勢,但工資成長率卻持續下降,失業率維持在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