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青年不滿低薪 赴日求職激增

2019/03/17 08:24

《日經新聞》報導,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前往日本求職。(路透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越來越多台灣青年前往日本求職,主要受起薪低和對生活不滿的因素影響,藉以逃離台灣薪資停滯不前的環境;台灣人拿到日本工作簽證數,過去低薪5年增加1倍,獲日本企業樂意聘用,主因在於語言能力優異、工作倫理強、具有相近文化連結、普遍親日等,許多台灣員工在日本旅遊業或正拓展海外的公司任職,還被升到管理職位。

日企勞動力短缺 樂聘台灣人

報導指出,應屆畢業的台灣年輕人赴日工作情況正在增加,日本外交部統計,2017年向台灣人核發了2300個「工作簽證」和「高技術專業人才簽證」,較2016年增加30%、較2012年增加1倍,且大部分簽證是發給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報導指出,日本企業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十分受惠於台灣年輕員工的加入;許多台灣人精通中文、日文、英文等,且能適應國際環境,成為日本企業海外拓展市場徵人的加分有利條件。

根據報導,日本人力資源業者Fourth Valley Concierge和台灣公司合作,2月在台北的就業博覽會上,共有超過300人前來找10家日本公司的職缺,包括東京的度假村業者Unimat Precious、靜岡縣超市業者田子重、日本停車場開發公司在內。

台灣起薪停滯10年 難以成家

報導指出,台灣年輕人憧憬赴日求職的背景,是台灣內部存在的停滯感,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近10年來停滯不前,部分工作起薪僅月薪22K(2.2萬台幣),難以成家或買房,尤其都會區房價飆漲,青年貧困逐漸演變為社會問題。

報導表示,台灣年輕人還有一種強烈挫折感,中國力謀統一台灣,使台灣的國際地位持續被邊緣化;《遠見雜誌》3月調查,18至39歲未來幾年計畫出國工作或留學者高達41.9%,出國首選是日本、占22.6%,其次是中國21.4%,第三是美國16.7%。

報導指出,台灣每年有大量的大學畢業高技術人才,未來可預見在資訊科技、旅遊、海外業務等日本企業,很可能看到越來越多活躍的台灣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