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若和解 高盛:台灣成大輸家 GDP恐蒸發1%

2019/03/16 22:05

高盛認為,美中貿易協議恐讓台灣GDP蒸發1%。(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美中貿易戰影響東亞經濟的新聞始終不間斷,然而高盛(Goldman Sachs)卻指出,如果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短期內對整個東亞的經濟也會造成傷害,尤其是台灣特別嚴重,甚至可能造成57億美元以上的經濟損失,也就是GDP的1%,而這與中國可能大舉採購美國晶片有關。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高盛分析師發佈報告指出,如果中國真的接受每年進口美國1250億美元的產品,將重創東亞半導體產業,馬來西亞經濟損失可能達到22億美元,佔該國GDP約0.7%,而日本及南韓也將面臨8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分別佔2國0.2%及0.5%的GDP。

全球半導體產業已進入寒冬,據估計今年產業衰退3%,而去年尚能成長13.7%,目前台灣與南韓的半導體產業都已初嚐苦果,台積電已連續3個月營收較前1年同期下降,而南韓半導體也已經連續3個月出口下滑;高盛認為,台灣與南韓在短期內「最為脆弱」,若中國對美大舉採購將造成「供給過剩」。

除此以外,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亦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而高盛特別點名馬來西亞有40%的出口屬於電子產品,故在東南亞中會受到較深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