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做爺奶的好朋友 這2個台大生拿到千萬元融資

2019/03/15 13:52

瑪帛科技團隊成員。(瑪帛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做爺奶的好朋友也能受到市場資金青睞?瑪帛科技推出「遠距爺奶陪伴服務」,2個台大生創業5年,不但被台中有線電視業者相中,一起推出銀髮頻道;近期更獲得1200萬元的種子輪資金挹注。

瑪帛科技創立於2013年,在台大校園啟動,由顧偉揚、黃治綱2位研究室同學畢業後創立。初期從電視視訊機上盒開始,安裝在家裡,阿公阿媽只要按下電視遙控器的按鈕,就能跟遠在他鄉的兒女或金孫對話;這對於有科技障礙的長輩來說,是一大福音。

不過後來有長輩抱怨,「產品有問題,打了沒人接。」團隊深入瞭解,發現即使科技容易上手,但子女卻不一定有時間,視訊通話經常未能接聽,讓爺奶們撲空;原來「陪伴」才是關鍵。於是瑪帛又推出關懷服務,由受過關懷訓練的人員,透過視訊定期向長輩問安聊天,即時了解生活需求。

瑪帛銀髮頻道與長輩互動畫面。(瑪帛提供)

瑪帛推出的關懷服務,用戶黏著度極高,不過光靠新創公司自己獨立推廣,業務與安裝量的成長還是有限;在偶然機會下,有線電視業者發現了瑪帛。面對網路串流影音的競爭,有線電視一直在積極轉型,找尋新方案和新服務;而台灣有線電視的收視群中,有不小比例是銀髮高齡族群;瑪帛推出的銀髮關懷服務,與台中有線電視業者一拍即合。一個提供創新服務內容、一個提供通路與客戶群,目標是要建立台灣最大的銀髮線上社群平台。

瑪帛目前與有線電視業者合作推出MABOW tv互動頻道,長輩在家就可透過電視與主持人動一動、吸收新知;還能即時與互動,唱歌、猜謎、玩遊戲、甚至和廣大收視群分享自己的當年勇。

MABO tv頻道在2018年3月開播,第1個月收視人次只有15人,互動次數僅20次(按任1鍵與節目主持人互動、唱歌、玩益智、聊天分享),1年後的今天,單月收視人次已突破千人,互動次數更達1500次。

瑪帛創辦人顧偉揚表示,長輩坐在家裡,就能上電視和大家分享各類資訊,「我們才發現,收看節目的銀髮長輩,每個都精通十八般武藝。」台中某位曾姓阿媽表示,老公退休後賦閒在家,為了不讓他退化太快,她規定老公每天固定收看瑪帛的互動益智節目「寶島博士博」;「有1次他要去郵局辦事,我堅持要他看完才能去,2個人差點吵起來。」

瑪帛也投入產學合作,培養銀髮關懷的專業人才,目前與弘光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的銀髮相關科系進行建教合作。瑪帛科技近期也宣佈完成種子輪募資,增資1200萬元,由活水影響力投資公司與天使投資人共同挹注,資金將主要用於擴編人才、升級節目內容及加速用戶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