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姚連地:都更可帶動上兆經濟 政府只要解決這2個問題

2019/04/15 07:30

相關影音

亞昕建設董事長姚連地。(記者胡志愷攝)

亞昕集團董事長姚連地

都更是一個很好的經濟政策,很可惜台灣都更只是口號而已,我覺得,只要政府把5%釘子戶及建照流程縮短,就可以很快推出,這些都更會帶動台灣上兆資金循環。

不是說1年4000億元,可以帶來好幾兆的經濟循環,但是很可惜台灣都更都是口號而已,第1個沒有真正排除釘子戶的問題,第2個沒有很好的配套,能讓政府有很強的公權力介入。

你說如果同意戶達到90%、95%,你覺得這個條件還不公平嗎?真的會有原住戶吃虧嗎?90%的都是傻瓜,只有5%是聰明的嗎?我想不是,就是釘子戶「獅子大開口、無理要求」,政府怎麼真正排除這些人,才能讓都更往前走。

再來1個就是審查時間,我在延平北路有1個案子,從土地協議合建、開發等,整個流程走了6年以上,這樣的時程,還有開發商願意投入嗎?那公辦的我想不多講,只能說問題太多了,根本推不動,誰要來推?大家在談公辦都更,我說光辦法想好、配套全部弄好,等20年再說吧。

不過,民間有這麼多老百姓、地主、老舊建築願意都更,只要政府把5%釘子戶,及建照流程縮短,就可以很快推出,這些都更會帶動台灣上兆的資金循環,每個都市美觀就是子孫財,我一直講,都市很漂亮就會帶來觀光業。

你們知道杜拜在哪裡嗎?30年前沒有人知道,30年後大家都很清楚,「杜拜帆船飯店、超6星級飯店,還有全世界最高的杜拜塔。」你知道都市怎麼打造出來的嗎?我去過所以不是隨便說的,那個根本不是人住的地方,為什麼呢?熱死人了,我去那邊大概1個禮拜,我只有1個念頭「趕快離開這邊」。

但是那個都市1年帶動多少觀光?創造多少觀光收益,我可以講他是用錢砸出來的、用錢包裝出來的。

就因都市計畫非常好,很多老舊住宅,都變超級摩天大樓,以前的都市都是沙漠,現在是棕櫚樹、草皮,你知道怎麼種的嗎?他是用海水淡化後在這些草皮底下,每10公分就埋了1條1公分的水管在底下,他是這樣養活這些植物。

再舉1個例,為什麼台灣人現在這麼喜歡去日本,每年可以去好幾次,我曾經聽過1年去10次以上,因為日本都市很乾淨、漂亮、人文好、食物好吃,這就是觀光財、這就是子孫財。

如果都市很醜,我來1次就好了,你還會來第2次嗎?菲律賓我前後大概去過1、2次,就不想再去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