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高票通過外商投資法 BBC:向美示好的外資陷阱

2019/03/15 11:16

中國13屆全國人大2次會議今宣佈《外商投資法》高票通過。(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13屆全國人大2次會議今日閉幕,會中重點法案《外商投資法》因與美國在貿易戰中的要求相關,備受外界關注,人大今宣佈該法案高票通過。然而英國《BBC》駐中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指出,商界仍然解讀該法案只是向美國示好,事實上內容還是可能被中國「任意解讀」,成為外資陷阱。

綜合外媒報導,《外商投資法》獲得2929贊成票,另有8票反對、8票棄權,新法將自2020年1月1日起實施。與先前的草案相比,最終版本共有7處改動,其中包括新增保密規定、嚴格追究知識產權侵權法律責任、政府平等對待外資提供的服務等。

麥笛文提到,法案基本上都會通過人大表決,少數反對票也是為了「做做樣子」。而先前法案的草案或修正案可能需數年討論,《外商投資法》僅花3個月便火速通過,該法案就像是積極對美國遞出的「橄欖枝」。

麥笛文也指出,中國許多人視此法為空想而已,非具體的強制性法規,商界擔心此法之後仍可被任意解讀。比如說新法承諾外資可以投訴任何違法行為,但如果是通過一般中國法院處理,結果恐怕不會令人滿意,因法院通常以中國共產黨利益判決。或是另有規定禁止「政府非法干預」外商活動,然而打官司的對象若是高層級政府,就越不可能勝訴。

此外,《外商投資法》也不會涵蓋所有外商。麥笛文舉列,中國當局有1份「黑名單」,當中有48個不對外國投資開放,或有特殊條件許可才能開放的行業。如完全禁止投資漁業、基因研究、宗教教育、新聞媒體、電視傳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核電、航空、機場營運、公共衛生等部門中僅允許部分投資。非再生能源汽車生產只能當幾年合作伙伴,就會被迫退場。

麥笛文最後呼籲,日前有許多報導揭露外商在商業糾紛中落敗於共產黨支持的中企,因此該對《外商投資法》保持謹慎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