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密防堵!美擬禁中國學生參與敏感研究案

2019/03/15 08:38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提出議案,限制中國留學生參與美國大學「敏感」的研究專案。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延燒,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提出議案,限制中國留學生參與美國大學「敏感」的研究專案,以打擊大學校園裡智慧財產權竊盜行為。

中國盜竊智慧財產權正是引起美中貿易戰的導火線,如今貿易談判仍在進行中,但雙方的對峙已波及學術研究機構。多名美國官員認為,中國勢力正在滲透美國的學術機構,並竊取美國的研究成果。

美國之音報導,印第安納州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週二提出「2019保護我們的大學法案」,要求政府成立一個由教育部領導的特別工作組,制定一份「敏感研究項目清單」,其中涉及美國國防部、情報機構和能源部資助的專案,須每年兩次向國會報告調查結果和建議,並向大學提供間諜活動威脅的訊息,同時協助評估存在的風險。

報導指出,工作組還將監督外國學生參與敏感研究項目的狀況,並規定若沒有得到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的豁免,現在或過去擁有中國、俄羅斯、伊朗或北韓公民身分的學生,將不許參與敏感研究項目。

班克斯聲明:「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可能使用顛覆性的策略,在美國大學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專案中獲得立足點,從而建立一個將數據和訊息傳回中國的管道。」

教育專家也認同此觀點,認為美國學術機構提供合作和開放的環境,使其容易遭間諜滲透。美國「全國學者協會」主席伍德(Peter Wyatt Wood)表示:「大學院校的教職員歡迎外國學生的同時,往往在安全方面鬆懈,很少注意到複製研究機密甚至偷竊設備的可能性。」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通訊主任貝爾(Doug Barry)則表示,這種政策忽視了中國學生對美國的貢獻,新議案可能會阻礙科學創新、損害大學院校對人才的吸引力,並打擊華裔科學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