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光簽協議不夠體面! 中要求讓習下月以「國是訪問」赴美

2019/03/14 21:09

中國希望下月底的川習會能提升層級,讓習近平以「國是訪問」赴美會晤川普。(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表示,他不急於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並強調協議中必須包括智慧財產權保護,如果協議不夠好他就會走人;但同時又暗示,仍有希望短期內能實現「川習會」,「我認爲事情進展非常順利,我們就等著決定具體日期」。

彭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中不會在本月舉行川習會,也不會簽署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但雙方仍在磋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底造訪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Mar-a-Lago)與川普會晤的可能性;不過中方迫切要求習近平月底的赴美之行,將會是一次「國是訪問」,而非單單只簽署貿易協議。

專家指出,習近平作為中國元首,如果專程飛往美國會晤川普並簽署貿易協議,會產生被動的觀感;但如果將此行提高級別,變成國是訪問層級,則會讓中國感到「夠體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