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進用退役國手 平均月薪3.9萬

2019/03/14 19:39

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親上火線說明央行進用退役運動國手現況。(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進用退役運動國手當工友,低起薪引發爭議,央行今日由副總裁嚴宗大親上火線對此說明,嚴宗大說,央行本意是希望退役選手先有安穩工作後,可以再出發,經央行統計,過去9年間,進用各級賽事退役運動選手共22名,已有6人找到更好工作而離職,在職的16名平均月薪也有3.9萬元(本薪加獎金及加班費)。

嚴宗大指出,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風暴,國內失業率攀升,由4.14%升至2009年的5.85%,由於當時媒體報導聽障奧運等退役選手希望政府輔導就業,央行聯繫行政院體委會(現為教育部體育署),釋出不須國考的正式工友職缺。

嚴宗大解釋,央行此舉原意是希望能幫助待業的退役選手,先有一個安穩的工作,再出發,將來能找到更好的工作。

根據統計,2010年至2018年,央行進用各級賽事退役運動選手共計22人;已有6人找到更好的工作而離職,包括轉任教練2人、通過國家考試轉任公務員2人、其他工作2人。

目前在職16人以舉重選手居多(9人,佔56%),其他有龍舟、空手道、田徑、排球、保齡球、射箭不同領域的選手,並有3位是聽障的奧運國手。

央行強調,這16位同仁對央行的工作環境及待遇尚屬滿意,央行也希望在有更好的機會前,他們能在央行這個大家庭內安穩的工作。

另外,有立委於司法法制委員會質疑,央行的作法缺乏法制與政策,嚴格來講是違法的。對此,嚴宗大表示,央行屬於事業機構,本身進用都是公開透明合法,央行也會本於初衷持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