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商安能來台設亞太總部 進軍離岸風電區塊開發

2019/03/14 18:39

安能(EnBW)亞太總經理韋名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區塊開發恐因反對意見延後,而目前受影響最大者,為已通過環評但未進入去年遴選、競標,規模達2GW的海鼎風場。其大股東德商安能(EnBW)今在台揭幕亞洲營運中心,亞太總經理韋名凱表示已準備好參與區塊開發,現在安能已與數百家台灣供應鏈會談過,對台灣政策及競標都具信心。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原定今年啟動,但目前傳出延宕,讓外界憂心離岸風電政策是否能延續。而目前符合區塊開發優先資格的風場中,最大一塊即為已通過環評,但去年遴選及競標均未通過的2GW海鼎風場。安能持股該風場37.5%,而另一大股東麥格理日前也已表示將參與區塊開發。

安能今在台揭幕亞洲營運中心,韋名凱(Markus Wild)表示已經準備好參與區塊開發,投資台灣信心不受影響。對開發時程恐延宕,韋名凱表示目前所知希望下半年能夠啟動,安能已經與數百家台灣供應鏈談過,對台灣政策及競標都有信心。

而離岸風電去年底因競標及躉購費率一度調降12%等,引發開發商撤資風波,韋名凱也強調對風場及費率高低的討論,是全世界都會有的情況。而對離岸風電競標已有每度2.5元低價,對此種價格是否仍有辦法經營,他也強調對參與競標有信心,目前不去評論競標的適當價格,但有信心安能可找到正確的價格點。

而對區塊開發遲上路,經濟部提議供應鏈可先攜手開發商開拓亞洲其他市場。韋名凱則說他已與上百台灣供應商舉行過會議,「如果時機對,台灣供應鏈是可以做起來的」,而完整生態系建立起來以後,可進軍亞洲其他國家,「可能不是幾年、而是好幾十年」。

而對台灣能源轉型所引發的核能、綠能之爭,安能昨也以自身經驗提供台灣參考。集團技術長齊默(Hanz Josef Zimmer)表示,在福島核災後安能檢視自身轉型必要,2013年響應德國政府廢核政策,也宣布集團2020年廢用核能、再生能源佔4成。

他說明,目前安能已經開發首個德國風場Baltic 1,後續的3個風場中、有2個也將於今年商轉。齊默說,台灣也在尋求類似的解方,但時間比德國短,德國的經驗可以作為台灣面對議題的參考;例如在從集中式到分散式電力的轉型上,安能也能夠提供電網方面的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