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勞工案延燒 日擬對韓加徵關稅 供應鏈挫咧等

2019/03/14 13:21

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日前揚言,表示不排出祭出經濟制裁報復南韓,像是對韓國開徵關稅、停止匯款、停發簽證等。(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就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日企強徵韓國勞工案,韓國最高法院於去年10月判決日企應賠償遭強徵的韓國勞工,但至今日企仍未依法執行判決,迫使韓國原告方向法院聲請扣押日企資產。日本不滿韓國做法,擬祭出經濟制裁報復南韓。外界擔憂,倘若真的實施經濟制裁,恐對處於水平分工關係的日韓經濟造成嚴重打擊。

綜合外媒報導,韓國最高法院去年裁決多起第2次世界大戰期間強徵勞工案,判處「新日鐵住金(Nippon Steel & Sumitomo Metal)」、「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等日企必須賠償2戰時期的南韓強徵勞工。

但由於日企遲遲未依法執行判決,韓國原告方向法院聲請扣押日企資產。日前法院已允許韓國原告方扣押新日鐵住金在南韓的資產,現傳出韓國原告方擬如法炮製,繼續要求扣押三菱重工等其他日企在南韓、甚至是歐洲的資產。

對此日本認為,此勞工爭議已在1965年的日韓協議中解決,因此要求韓國依據此一框架進行磋商,但至今並未獲得韓國回應。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不滿韓國做法,日前甚至揚言表示,倘若情況持續惡化,將不排出祭出經濟制裁報復南韓,像是對韓國開徵關稅、停止匯款、停發簽證等。

日韓供應鏈擔憂,倘若日本真的實施經濟制裁,恐將重創該公司營運。有日本半導體類材料廠商高層表示,日韓產業之間屬水平分工關係,倘若南韓栽跟頭,日本也勢必會受連累,也將對全球供應鏈帶來嚴重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