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回台用地增 經部擴大工業區立體化容獎適用乙工

2019/03/14 10:1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台工業地前景看漲,尤其以北部最缺。經濟部今將赴行政院報告「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擴大適用方案,將從原本僅限44個產創及科學園區工業區,擴大到包括乙種工業地等300多個都市工業區,最高可提升到現有容積的1.5倍,預計新北、桃園等將受益最多。

台商回台使北部工業區用地需求提高,其中以新北、桃園更是一位難求。去年政府已實施「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方案,經濟部所屬及科學園區等44個工業區更新可擁有容獎,放寬容積至法定1.2到1.5倍。經濟部表示,目前已有34個方案正在準備、4家正式提出申請、1家已通過。

但原方案僅限中央所經營之園區,地方報編之都市工業區無法適用,造成「一國兩制」。而為因應台商回台需求,經濟部今將向行政院報告擴大適用方案,將都市計畫工業區包括乙工等也都納入方案中。

該擴大方案條件均適用原方案,即限定基準容積須在240%以下者,若符合條件可放寬容積至法定之1.2倍,再輔以現行容積移轉機制則可提升至1.5倍,相當容積率最高可達360%。

其中新增投資者可增上限15%、符合能源管理包括設置太陽能者可增上限5%、捐贈產業空間或繳納回饋金者,可增上限30%。

官員表示,擴大方案上路後,可自原先的44個工業區擴大適用到300個地方工業區,受惠地區達7倍多。根據資料,包括新北新莊、三重、三峽、五股,以及桃園桃科工、大潭、沙崙、華亞科、工四等,均在擴大適用範圍。

但都市計畫工業區土地,常有變身工業宅疑慮,其中尤以乙工為大宗。官員也表示,若要適用獎勵需要備案申請核准,中央主管園區由主管機關、地方園區由地方政府審查,審查時即要確保更新是作為工業用途。

此外,方案也規定申請人取得使用執照及完成獎勵項目前不得將申請轉讓,完成使用後5年內未經中央或地方主管機關同意,也不得將容積增量建物產權轉讓予他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