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是中國想結束貿易戰 川普:我不急著簽協議

2019/03/14 09:41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不急著簽訂貿易戰協議。(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上月底美中會談後,雙方談判團隊已超過2週沒有面對面磋商,「川習會」也還未確定日期。美國總統川普週三表示,川習會還是有可能成立,協議也能達成,不過他現在不急,重要的是簽下完整和正確的協議。

《路透》報導,川普在白宮向記者透露,他認為很有可能達成協議,部份是因美國關稅痛擊中國,致中國認為越早結束貿易戰越好。不過,川普表示不急著簽訂,堅稱協議中必須包含知識產權等核心議題。「我認為進展順利,只是看哪天談完而已。我不急,協議必須是正確的,要是沒有益處,就不會簽訂。」

但川普也承認,他的談判風格多少讓中國在安排川習會時有所保留。本月初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會」談判破裂,讓中國擔心川習會將重演破局。川普表示:「我的看法是,習近平主席認為協議沒有確定前,我是會隨時走人的。但我的確有可能掉頭不談,習近平可不想這樣。」

川普補充,協議內容可以在川習會前就敲定,屆時只要雙方簽字就好;但是也可以把最終要點留到川習會上親自與習近平協商,且他「更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