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提防任何國家」 這歐洲國家也想加入一帶一路

2019/03/13 22:12

馬爾他財政部長向外媒表達了參加一帶一路的興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義大利欲參與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後,離義大利南部不遠處,地中海上同屬歐盟成員的小島國「馬爾他」也表示對一帶一路的興趣,並稱不希望因「偏見」而影響商業運作,且「要提防任何國家」。

人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馬爾他財政部長錫庫魯納(Edward Scicluna)向《CNBC》承認,一帶一路確實是既新穎且「非常敏感」的議題,馬爾他不應引入可能造成紛爭的事物,不過他也表示,作為1個主權國家,還是希望能找尋自己的利益,況且「1個國家應當提防任何其他國家,尤其是政治或其他領域的野心,這就是生活。」

因此錫庫魯納表示:「小心是必須的,但這不代表因為一些偏見、或是任何的壓力,就將任何商機拒之於門外,為了要維持生存和保持競爭力,促進多元性對1個國家,尤其是我們這樣的小國而言是有必要的。」

中國「一帶一路」的計劃旨在將中國與歐洲間,橫跨東南亞、中亞及中東多國的多邊經濟建設援助計劃,不過越來越多批評認為中國藉此提升影響力,或是迫使發展中國家陷入債務陷阱,甚至被迫出賣主權等,使義大利的加入引來軒然大波。

也因此義大利副總理迪馬尤(Luigi di Maio)表示,知悉美國的示警,並強調加入中國的計劃「僅是要幫助義大利企業,不會與中國達成任何政治上的協議。」歐盟執委會經濟事務專員莫斯可維奇(Pierre Moscovici)也表示,要把中國既當成「夥伴」又當成「問題」來看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