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倡自經區 蘇揆列4個不可行

2019/03/13 08:33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要讓高雄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行政院長蘇貞昌(左)昨指出,此舉有「4個不可行」。右為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朱沛雄攝)

藍執政也未過、區內外不公平、繞道變MIT、國際盯租稅不公

〔記者謝君臨、彭琬馨、林良昇、王榮祥/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要讓高雄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出,此舉有「4個不可行」,其中包括中國製可洗成台灣製,對台造成不利影響,甚至被當成中資共犯,遭美制裁;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自經區將導致國家、產業、勞工3輸,並釀成經濟4大傷害。

韓國瑜日前表示,要續推馬政府曾力推未果的自經區,立法院國民黨團也跟風推出「自由經濟特區特別條例草案」,做為拚經濟藥方。

甚至被當成中資共犯 遭美制裁

蘇揆昨對此表示,馬英九執政的時候曾經想要推,但有諸多爭議,當時國民黨立法院占多數都無法通過;自經區將造成區內、區外不公平情況,這對國家整體而言顯不妥當;中美貿易戰還在進行,中國藉此將產品繞到台灣,變成台灣製造出口,對台造成不利影響,甚至會被當成是中資共犯,遭美制裁;全世界對租稅不公平競爭要求愈趨嚴格,台灣如有相關機制被認為有此疑慮,對台不利。

管碧玲說,國民黨重提舊案,該條例的核心為3開放,包括開放中資、開放中國貨及各國原料、產品進口、開放低薪外勞,以及3措施,也就是「前店後廠」,全台成加工區延伸;進出口免稅;符合35%在台成本,即可轉成台灣製。

立委︰國家、產業、勞工3輸

管批評,推動自經區將造成台灣沒有稅收、本土農漁工產業敵不過進口低價及免稅出口產品、進口外勞加重低薪等現象,造成國家、產業、勞工3輸;還將導致台灣經濟4大傷害,包括放棄產業升級、掏空本土產業、加重低薪危機,以及重傷台灣製造的國際形象。

面對執政黨的質疑,韓國瑜昨向高雄12位立委喊話,認為應好好思考、分析自經區的效益,對於中央各部會意見,請高雄市的立委要跳出來爭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人昨批評,不是民進黨沒腦,就代表國民黨沒腦,各部會的反對都不是理由,自經區帶來的效益都是蔡政府及蘇內閣的施政重點及方針,「民進黨為何反對自己?」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自經區20年前就該做了,台灣北、中、南各有一個港口,依照各自產業區位,都該規劃成自經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