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池魚之殃! 郭董:微軟和谷歌之爭拿台灣公司祭旗

2019/03/12 14:13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今日舉行記者會,率富智康(FIH)主席池育陽公開解釋對被微軟控告侵權一案。(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今日舉行記者會,率富智康(FIH)主席池育陽公開解釋對被微軟控告侵權一案,郭表示,此是微軟和GOOGLE兩大美國公司之爭,微軟目的不在對鴻海收多少錢,是1種高級市場策略,希望借鴻海和自己的聲望,在中美貿易戰即將收兵之際,把微軟列入談判保護合約,而微軟現在對鴻海、富智康開刀,只是不敢直面GOOGLE,台灣公司是被祭旗,鴻海絕對不會遭受損失。

郭台銘在記者會遲到十多分鐘,率富智康集團主席的池育陽出席,到場先對在場媒體一鞠躬,表示他從三峽墓園祭拜前妻趕下來,後換上迎媽祖時慈惠宮賜的寶衣、洗個手,讓記者會順利進行。

池育陽說明,鴻海跟富智康的分工是,鴻海生產的手機只涵蓋iOS,安卓在他負責的富智康生產,因此對鴻海來說是池魚之殃。而在提供製造服務時,對產品智慧財產權、設計全有定義,有相關主張,依合約要由品牌廠負責。客戶都要求我們不能代他協商、支付、也不能透露產品相關訊息給微軟,因此過去7、8年前,微軟就告訴客戶有此主張,客戶也有正式文件,聲明說會處理。

池育陽說,安卓手機的品牌不只1次行文給富智康,不得代為協商、不得代為支付,品牌也不同意供應商(富智康)以任何形式向微軟披露金額和數量。

郭董指出,微軟會想知道出貨數量,是為設計下1代的市場行銷計畫,而在舊時代的思維、微軟壟斷PC時代,品牌、代工廠不報數量給微軟,供應商就拿不到微軟好的授權價錢。

但現在手機時代,微軟已經喪失霸權,iOS第1,Android居次,微軟節節敗退,在手機領域排老3,於是用控訴侵權作手段,他很欽佩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但現在的經營團隊有問題,這行為就像要用遺產爭取王朝創新,這是美國公司跟美國公司的戰爭,微軟跟GOOGLE的戰爭,微軟告GOOGLE贏了,不敢跟GOOGLE收費,反過來跟其他品牌收費。

郭台銘說,微軟在PC時代予取予求,做HP、康柏特、TOSHIBA、ACER、聯想都要報數量。現在做手機,各品牌跟鴻海、富智康有合約,明定品牌自己承擔智產權和費用,怕我們私下幫他們付,有聲明函製造商不能協商、支付,發了幾次。

郭台銘表示,要趕在盤中開記者會解釋此事,是希望不要造成小股民任何損失,並強調這次鴻海和富智康不會任何損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自己早上在臉書發表的聲明,是在乘車時親手寫下的,並出示給現場媒體看。(記者黃耀徵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