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IT巨頭壯大 OCED:受益保護主義政策

2019/03/12 14:3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日前發佈報告指出,中國的「IT巨頭」如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能壯大,而美企如Google難以進入中國市場,重要因素在於中國的「保護主義政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爭議之一為中國的市場保護措施,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日前發佈報告指出,中國的「IT巨頭」如百度、阿里巴巴、騰訊能壯大,而美企如Google難以進入中國市場,重要因素在於中國的「保護主義政策」。

《共同網》報導,OECD於11日發佈12家公司業務模式分析報告,包括Google、蘋果、臉書、亞馬遜在內的「GAFA」公司,以及日企如樂天皆在分析名單內。報告指出,中國的「保護主義政策」為該國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等「IT巨頭」壯大,且能將Google等外企拒之市場外的重要因素。

報告也稱,相對於美國的「GAFA」,中國有被簡稱為「BAT」的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與其抗衡,而這些企業的影響力在過去僅限於中國國內,但未來狀況可能出現改變,需要關注BAT擴大海外業務後引發的競爭,這些競爭對OECD成員國而言,有利也有弊。

報告另表示,因為阿里巴巴和騰訊的手機支付服務,中國大城市已幾乎是無現金社會,且中國的線上手機支付規模,已在2016年超過美國50倍,達8.8兆美元(約新台幣271兆元),遠高於OECD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