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鼓勵海外台商返台投資 蘇貞昌提六大區塊

2019/03/12 12:38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財政部長蘇建榮(右)、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左)12日在立院院會接受立委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海外台商回台投資的政策方向,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表示,「5+2產業」只是其中一種,其他包括高附加價值產品、關鍵零組件相關產業等六大區塊都可以;政府的態度是熱烈歡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為抵抗中國經濟統戰,歡迎全世界台灣人回台強化經濟體質,至於相關的資金回台投資條例需儘速到位。

立法院院會今進行施政總質詢,立委劉世芳詢問蘇貞昌時提到,政府提出海外台商回台投資政策,首先要去除汙名化,例如這個政策被質疑是替富人減稅、助長炒房等,應去除污名化障礙,讓台商安心返台,一起對抗經濟上的統戰,強化台灣經濟發展;劉並就此議題詢問蘇的態度與看法。

蘇貞昌表示,政府熱烈歡迎海外台商回台投資,且用各種方式歡迎,不過需注意的是,資金進出要防止國際懷疑這有無在洗錢,或有無其他恐怖組織等因素,不能讓國際相關機構認為台灣是洗錢中心,沒有在防恐,此外,進來的錢不是拿去炒房,而是民間所需的投資設廠、買機器,拚經濟,政府無限歡迎。

財政部長蘇建榮則提到,有關資金回台專法的部分有3原則,一是洗錢防制;其次為促進經濟投資發展就業,最後則是公平性問題。

劉世芳說,台商願意回來,不是透過地下管道,是希望政府設計好的法制,正向引導他們回來,而不是所謂的「肥咖條款」,其實台商沒有這麼想,如果這麼想的話,他只要把資金放在新加坡、香港就好,資金回台對經濟有正面的幫忙,希望政府設置的是公平門檻而非障礙。

劉世芳強調,希望資金回台投資條例等相關法案可以快點通過,既然中國現在有經濟統戰,台灣必須抵抗,歡迎全世界台灣人回台強化經濟體質,因此提出此法案的態度是正向的,從國安的角度來看,要抵抗經濟統戰,也要用經濟的方式。

蘇貞昌則說,「5+2產業」只是鼓勵海外台商回台投資的其中一種,如果是高附加價值的產品、關鍵零組件相關產業,以及國際供應鏈基於關鍵地位的產業也都可以,如果有自有品牌的國際行銷產業也行,或是認定回台投資項目跟國家重要產業相關也可以,這六大區塊政府都非常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