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義大利擬簽一帶一路 國內質疑聲浪響起

2019/03/12 12:00

義大利是否應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協議,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提出質疑。(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孔蒂(Giuseppe Conte)日前宣佈,有意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的合作備忘錄,消息不僅震驚美國,呼籲義大利不要簽署,現連義大利國內也出現質疑聲浪,質疑「一帶一路」是否對於該國企業有幫助、質疑「一帶一路」是否會威脅到國家安全。

「北方聯盟(Lega Nord)」黨魁,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提出質疑,表示如果一帶一路可以幫助義大利企業擴大投資,那當局已經準備好對談,但強調一旦發現外國公司有「殖民」義大利的嫌疑,義大利絕對不會同意協商。言語中對於義大利是否應簽署一帶一路,持保留態度。

中國拓展一帶一路引發美國擔憂,因為美國方認為中國意圖藉由一帶一路擴張國外影響力,進一步可能打亂全球進出口市場;美國同時還擔心,一帶一路是中國增加軍事影響力的手段之一。

不過義大利方同意一帶一路的派別倒是認為,義大利計畫和中國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中,並不包含敏感的5G技術,同時義大利內政部長吉歐傑提(Giancarlo Giorgetti)也表示,義大利擁有足夠的能力,可以保護自己的能源、交通運輸、電信產業等,一旦發現中國「意圖不軌」,會毫不猶豫的啟動抵制措施。

《路透》指出,目前許多歐盟國家如匈牙利、希臘、波蘭等都已經和中國簽署合作備忘錄,而如果義大利也和中國簽署,將會成為8大工業國的歐洲國家中,第1個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