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浪潮來臨 印章漸被日本銀行淘汰

2019/03/10 15:11

日本銀行業已開始淘汰印章制度。(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賴筱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章是東亞文化圈的重要象徵,有時甚至具備比親筆簽名還要強的法律效力,與台灣相同,日本從19世紀以來向銀行、錢莊借錢,或是開戶都需要印章,不過隨著時代演變,現在日本銀行業已要逐步將印章淘汰。

據《彭博》報導,目前日本銀行業正在逐步推行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轉帳及支付,取代過往的紙、筆及印章;對於愛用科技產品的日本人而言,銀行業現在要努力追上時代,無紙化作業才能夠提高效率,並吸引更多年輕客戶。

目前日本最大銀行機構「三菱日聯金融集團」(MUFG)所屬的銀行已開始淘汰印章制度,並推動分行的數位化,以平板、電子服務取代傳統人力以提升效率,預計到了2024年,會有100間分行改頭換面,佔該集團全部分行的1/5;除此以外,擁有600多間分行的理索納銀行(Resona)也從去年開始接受無印章開戶。

目前印章觀念在日本仍根深蒂固,婚姻、房屋及許多中小型企業的合約仍需要印章,據估計,日本1年的印章產值達到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3.4億元)之鉅;理索納銀行的業務主管表示,銀行花了2年的時間才成功說服450個地方政府接受電子化處理稅務。

不過目前數位化得到了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持,日本政府已起草了推行數位化的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