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練台生卯上蔡明忠 有線電視殺很大

2019/03/10 09:33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的凱擘大寬頻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投資的北都數位,雙方在有線電視市場的搶客大戰,正如火如荼展開,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線電視市場殺紅眼!媒體報導,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的凱擘大寬頻與年代董事長練台生投資的北都數位,雙方搶客大戰正如火如荼展開,北都的低價策略讓凱擘失血嚴重,凱擘雖用申請跨區移頻和頻道調整反擊,卻被NCC駁回,戰火可說是越演越烈。

《鏡週刊》報導,北都數位去年喊出收視費1年半收費1500元的低價策略,成功在士林北投搶下一席之地,今年更祭出有線電視綁約光纖上網30M,30個月每月499元的促銷手法搶市,在大安、文山擴大戰局。

有線電視業者稱,受到北都搶市影響,旗下擁有凱擘、台固的蔡明忠成為最大苦主。凱擘去年流失近6萬用戶,頻道商指出,凱擘光在士林北投就少了至少4萬戶,若每戶以系統台每戶交易5萬元來算,等於凱擘市場價值少了20億元,更別說因為殺價少收的收視費,1年也是10億元起跳。

凱擘去年雖向NCC提出2大申請案反擊,像是申請跨區移頻至花東,直搗練台生地盤,還有頻道調整,把練台生旗下含壹電視約6至7個頻道往後移,例如把壹電視從49台移到149台,但2大案先後被NCC駁回,雖然凱擘之後會再度送件,但截至目前還未提出申請。

此外,北都也傳出要跨區殺入新竹的消息,但北都儘稱仍在規劃尚未送件,目前也還沒有時間表。蔡明忠與練台生的有線電視大戰,似乎還沒看到結束的盡頭。